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8年 01月 23日 星期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发展论坛 >> 朝阳发展论坛
朝阳市情——文化篇(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浏览次数:1713
 一、 化石文化
        化石从表面看只是石头而已,但深入审视,其中蕴藏着许多万物造化的天然信息密码,蕴藏着科学和艺术的内涵,所以,从利用的角度讲,化石具有艺术观赏效果和美学上的鉴赏享受效果(艺术性)、科学内涵(科学性)和文化底蕴(文化性),可令人们追溯生命之历程和自然历史的脚步,同时,可增长民族自豪感和地方优越感(教育性),还可以拓宽现代人心理空间和精神世界(引导性)。
       (一)朝阳化石的发现
        最早发现朝阳大地古老的生物和生命演化信息的人是美国地质学家葛利普教授。1923年,葛利普教授在撰写他的科学巨著《中国地质史》时,将当时热河省凌源县附近含化石的地层定名为“热河系”,1928年,《中国地质史》出版。在这部书里,他第一次提出了“热河生物群”这一名词。
       今天朝阳化石的重大发现,则始自于朝阳的一位普通农民。1973年,朝阳县胜利公社农民阎志有在生产队打井时,发现了一种恐龙化石,这块化石后来被命名为梅勒营鹦鹉嘴龙,这是辽西发现的第一件恐龙化石。这是朝阳大规模发现和研究化石的开始。
      (二)朝阳化石的种类和特点
       1.朝阳化石的种类
        到目前为止,在朝阳陆续发现了中生代白垩纪的各种鸟类化石及其它动、植物化石共计11门36纲65目171科343属628种。其中脊椎动物化石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等;无脊椎动物化石包括双壳类、腹足类、贝类、叶肢介、昆虫等;另外还有难以数计的植物化石、特别是被子植物化石。这些鸟类、带羽毛的恐龙、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化石的发现被世界古生物界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
       2.朝阳化石的特点
       最早的花在这里开放
        在朝阳发现的植物化石是目前中国发现的种类最丰富、最具有特色的典型晚侏罗世植物群,早期被子植物已在该植物群出现。在朝阳已发现的植物化石中,最著名的当属被子植物化石辽宁古果、中华古果和十字中华果。 科学研究表明,“辽宁古果”是一种早期的被子植物,这种原始被子植物比以往发现的早期被子植物还要早1500万年至2000万年,该化石对早期被子植物起源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尤为珍贵的是,辽宁古果化石清晰地显示了胚珠(种子)为心皮包藏这一被子植物的典型特征,无可争辩地被国际古植物学家认定为“迄今首次发现的有确切证据的世界最早的花”。1998年,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的研究成果,同时在封面上刊登了这株“世界最早的花”的化石照片。辽宁古果、中华古果和十字中华果化石的发现,对被子植物的起源及其演化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带毛的恐龙在这里留下足迹
        恐龙是地球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类史前动物。它们最早出现于2.3亿年前。1996年9月,时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的季强博士在辽西朝阳获得一块珍稀鸟类化石标本。这种鸟类代表了由小型恐龙向鸟类演化的过渡类型,属于兽脚类恐龙中的美颌龙科。他们把它命名为原始中华龙鸟,被称为“第一只鸟”。中华龙鸟化石产于北票市四合屯。后来,科学家陆续在朝阳地区发现了长有真正羽毛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被分别命名为原始祖鸟、邹氏尾羽龙、董氏尾羽龙、意外北票龙、千禧中国鸟龙、赵氏小盗龙、顾氏小盗龙、寐龙、奇异帝龙、上园热河龙、杨氏朝阳龙等数量众多的恐龙化石。其中,原始中华龙鸟代表世界上发现的第一种长有类似羽毛结构的恐龙,为鸟类羽毛起源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研究打开了一扇窗户,有力地支持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中华龙鸟因此闻名于世;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德国的始祖鸟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鸟”,其作为鸟类“始祖”的权威地位一直没有受到怀疑和挑战。而随着以朝阳地区为中心的热河生物群大量长羽毛的恐龙的发现,科学家们开始根据中国新发现的化石材料重新评价始祖鸟作为“鸟类始祖”的历史地位。德国的始祖鸟大约有75%以上的特征属于近祖特征(爬行类或恐龙的特征),一般认为仅具有滑翔能力,而不具有从地面展翅起飞的积极飞行能力。在140年后的今天,在大量的中生代长羽毛的恐龙和原始鸟类化石被发现后,始祖鸟究竟属于“长羽毛的恐龙”,还是代表“世界上最古老的鸟”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定论。
        这里是中生代原始鸟类研究的灯塔
        鸟类是现今最为繁盛的一支陆生脊椎动物,已知19200多种。关于鸟类从何而来的探讨古已有之。1861年,在德国巴伐利亚省发现的始祖鸟化石,显示了鸟类和爬行类之间的密切关系。人们认识到鸟类是由爬行动物进化而来的,由于鸟类适应空中飞翔,因此与其他动物相比,鸟类保存为化石的机会较少。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第一块始祖鸟标本发现后的140年中,人们只发现了始祖鸟的7件骨骼和l件羽毛标本。人们期盼着化石新标本的出现,以揭示鸟类起源之谜。
        1987年,发现第一件恐龙化石的闫志有又发现了辽西的第一件鸟类化石,经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专家饶成刚和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鲍尔·赛雷诺研究,把它命名为三塔中国鸟。三塔中国鸟生活在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地质时期。它的许多特征与100多年前在德国索伦霍芬发现的始祖鸟相似,如嘴里有牙,翅膀上有爪子。鲍尔·赛雷诺说,这种鸟具有恐龙的特征,很可能是由恐龙向现代鸟类进化过程中的过渡类型。他说,发现这样一个处于恐龙和鸟类之间的过渡类型的鸟化石,是令人振奋的事情。
        鸟化石在热河生物群中最为引人注目。20世纪90年代,在朝阳地区发现了大量的中生代晚侏罗世一早白垩世的各种早期鸟类化石,到目前为止朝阳已出土各种鸟化石数千枚,其中被命名为孔子鸟的鸟化石引起国内外各界的极大关注。朝阳所产鸟化石,为研究早期鸟类和其它生物的生理习性和恢复古环境提供了罕见的证据,创造了六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最多,未知领域最广。
        朝阳古鸟类化石的发现被称为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一系列鸟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打破了始祖鸟在鸟类起源研究领域一统天下的格局,被称为“中生代原始鸟类研究的灯塔”。目前发现的鸟类化石共有27个属33种,为研究鸟类起源、演化及飞行起源等问题提供了珍贵的古生物证据。
孔子鸟的发现,在世界古生物界又刮起一阵中国风。1998年和1999年,美国的《发现》杂志都把孔子鸟的研究发现评为该年度全球100件重大科技新闻之一。
       (三)朝阳化石的考古价值和社会价值
       朝阳的化石发现与研究,为诸多理论研究,如鸟类的起源、飞行的起源、羽毛的起源、被子植物的起源等提供了关键性证据,同时对生物演化的一些传统观点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力。这些发现与研究震惊全世界,在世界刮起一阵阵中国风,把全世界古生物学家的目光从德国的索伦霍芬引向中国的辽西朝阳,辽西朝阳一跃成为国际古生物研究的前沿阵地。
       朝阳是享誉世界的中生代古生物化石最富集地区,全市已知的化石产地近百个,分布区域一万多平方公里,最著名的有北票四合屯国家级鸟化石自然保护区、龙城区上河首和凌源大王杖子等,拥有年代最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位最多、科研价值最高的“五个世界之最”。
       朝阳拥有的古生物化石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第一,它具有广泛性,除了几条年轻的山脉外,朝阳大地到处是含化石的地层。第二,它不可再生性,这些生物化石大多形成于1.25亿年前,独特的地理条件、地质条件使它形成,而且不可再生。第三,它具有世界性,它的蕴藏,它的发现,它的保护,它的利用,绝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属于全世界。第四,它具有人文性,化石中含有人类生存环境的信息,而且含有人类产生前祖的信息。它与人类息息相关。
       有了震惊世界的化石发现,朝阳的知名度直线上升。自1990年以来,我国学者在朝阳发现的早期鸟类化石填补了鸟类早期演化的无数空白,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多次被美国的《发现》杂志评为本年度世界一百条重大科学新闻。一些学者把这些发现称为是二十世纪古生物学的最重大的发现之一。这些发现和研究也为世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朝阳成为世界上鸟类起源研究的最热点的地区,各国学者争相来华参观和要求合作研究。
        朝阳化石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侏罗纪公园》以最现代的手法表现古生物及其生存环境获得了巨额的票房收入,作为化石的衍生品能有如此大的价值,何况是化石本身呢。中国科学院的著名刊物《化石》杂志2000年第一期曾载文说:“郝秀荣收集并被命名为‘娇小辽西鸟’的一块化石,作为标本通过中科院在国外展出时曾有人想出资2亿美金收藏。”化石还有另外的经济价值,世界第五届古鸟类大会的中外科学家到朝阳进行野外考察时,食宿费均自理,朝阳人收到了由古生物化石吸引来的第一笔大宗的外汇。而现在,化石又有了一种新作用,供人们参观和品味,因此,化石经济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
        朝阳化石有巨大的科学价值。朝阳地区古生物化石遗迹,对于寻找石油、煤等重要地下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尤其对于开发辽西地区的石油资源更具有现实意义。更重要的是,化石对各门类自身起源演化史,中生代古生态、食物链的研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它是鉴定和对比地层、了解地球历史的重要根据,是研究动物与人类起源、发展历史及其规律的珍贵材料,也是人们学习并认识自然和人类历史及其发展规律的实物资料。丰富多彩的化石证明了地球上千姿百态的一切生命,都不是什么神创造的,而是单细胞生命出现以后,经过长期的演化而形成的。不仅如此,它还能给我们展示一幅史前时期生物历史的画卷,给人以知识,给人以大自然的享受。原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曾说:辽西(朝阳)热河生物群既有地域优势,又有科技优势,是有所作为的领域。
        朝阳化石是稀缺的旅游资源。化石具有知识性、文化性、观赏性和趣味性,大多数人都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奥秘的探索要求,化石名胜恰好能不同程度地满足这些愿望和要求,所以化石和化石产地都是旅游资源。化石和化石产地可以单独构成风景名胜区,也可以成为其它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中国旅游大全》和《中国名胜词典》列举了94处化石旅游名胜,有的是产地,有的是遗址,有的是博物馆, 有的是自然保护区,朝阳将是第95处,所以化石和化石产地对游人有吸引力。
        2007年9月,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一期建成并与广大游客见面。朝阳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的建成,将给全世界的古生物学家提供一个近距离研究和了解古生态环境、古气候、古地理的基地,成为国内和国际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所,将为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最翔实、最直接、最难得的古生物地质信息。
另朝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和四合屯地质长廊也已建成开放,它们和朝阳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一起必将使朝阳轰动世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地质旅游的首选地。
        随着朝阳“文化兴市”战略的提出,作为朝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朝阳化石将被打造成我市四大文化品牌之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造和叫响“化石王国”的品牌。在《朝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8——2015年)中,要“构建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园区”,在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上要“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为中心,突出化石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次最多、密度最大、科研价值最高的特点,建成全面展示晚中生代热河生物群化石和自然地质地貌的综合性世界级地质公园。同时,建设以研究义县组为主的北票四合屯化石园和以交易为主的凌源化石城,成为全国研究、展现古生物化石的最大基地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在布局与策略上,“以北票、凌源为两翼,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区域为中心,进行总体规划,加快后期工程建设。重点建设以各类化石和古生物复原雕塑为主的展示类园区和木化石林;以运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白垩纪公园;建设世界唯一的以地质剖面为主的地质长廊,构建科学考察观光园;建设以互动体验为特点能够强烈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立体数字电影播放馆与科普体验园。”

二、牛河梁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因1935年首次发现于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后而命名,距今约6000-5000年。朝阳境内发现的红山文化遗址计40多处,其中位于牛河梁遗址最为典型。
 (一)红山文化的发现
      牛河梁遗址属于红山文化晚期,距今5000—5500年,位于中国辽宁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1981年发现。1983年开始发掘。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3年第十六地点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4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重点大遗址保护名单。2006年列入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该遗址被列入由多家媒体评选的《中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发现》。由世界著名考古学家主编的《世界100次考古大发现》,其中远东部分介绍了牛河梁遗址。
(二)牛河梁红山文化的主要内容
       1983年的春天,考古工作者走进牛河梁,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发掘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牛河梁遗址有编号的遗址点共十六处,已发掘的有二号、三号、五号、十六号遗址点。女神庙仅进行了部分发掘。在五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了祭坛、女神庙、金字塔形建筑、积石冢,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和精美的玉器。
1.牛河梁祭坛
       祭坛位于牛河梁第二地点的居中位置,与1号冢、2号冢、4号冢、5号冢并排,东西排列成“一”字形。坛体为正圆形,用浅红色的五棱状石柱砌出三层圆的石桩界,并排立置如“石栅”形,直径分别为22米,15.6米和11米,形成三层台基。每层台基由外向内,以0.3—0.5米的高差,层层高起。石桩的规格也以外圈最高,约在30—40厘米之间,长宽各约15厘米,中圈次之,高为30厘米。长宽各约12厘米;内圈石柱最矮,高为25厘米,长宽各约10厘米。紧贴石桩界立置成排筒形陶器。坛的顶面铺石,较为平缓,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形坛体。由于淡红色的石台基与筒形陶器色调相近,使整个祭坛呈现出一种红色效果,与积石冢所用白色珪质石灰岩以及叠摞平砌形成鲜明对照。这种色调充分反映出当时的祭祀活动多么重要而庄重。
2.牛河梁积石冢
       积石冢,顾名思义就是墓上积石。红山文化积石冢多集中在牛河梁遗址群。目前牛河梁遗址群有编号的16个地点中,有14个地点都是积石冢,已经发掘的有:第二地点、第三地点,第五地点和第十六地点。
      牛河梁积石冢都置于山岗顶部。山岗的海拔高度在550—650米上下。每个山岗上的积石冢数量有所不同。有的一岗一冢,如牛河梁第三地点;有的一岗双冢,如牛河梁第五地点,有的一岗多冢,如牛河梁第二地点。第二地点为东西一线铺开的6个建筑单元, 已确定性质的四冢一坛。其具体布局为:祭坛居中,正西依次排列两座积石冢。正东也依次排列两座积石冢。
3.牛河梁金字塔
       金字塔式巨型建筑是牛河梁遗址群中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它位于牛河梁遗址群南部一个名叫“转山子”的山岗顶部,编号为牛河梁第十三地点,海拔高度564.8米。整个建筑为正圆丘形的土石结构,中央部分为夯土土丘,土丘外围包砌石。中央土丘直径40米。从山岗基岩面到现存土丘顶,残高约15米左右。土丘外包砌石范围在直径60-100米之间,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中央土丘以夯土筑起。这一建筑在中国同时期诸考古文化中实属罕见,从形制、规模、意义都可与埃及金字塔媲美。因此,称之为“红山文化金字塔”可谓名副其实。经过专家研究,此建筑可能为红山先民祭天之所。
4.牛河梁女神庙
      女神庙位于牛河梁的第二道梁的近于梁顶处,海拔为673.1米。这是一个大范围的建筑群体。可分为主体和附属两部分。主体部分包括女神庙和一座大型山台。附属部分指主体周边分布的多处窖穴。
      女神庙位于牛河梁第二道梁的近于梁顶处一平缓地带,庙的平面呈窄长形状,南北最长22米,东西最窄处2米,最宽处9米,方向南偏西20°。庙分主体和单体两个单元。主体部分为多室相连。主室为圆形,左右各一圆形侧室。北部为一长方形室,南部从平面看为二圆形室,并与一东西横置的长方形室相连。庙的主体部分为七室相连的布局,南北总长18.4米。主体部分以南横置一单室,长6米,最宽2.65米,主室与南单室间隔2.05米。
       女神庙内最重大的发现是出土了一尊较完整的女性头像。头像现存高22.5厘米,通耳宽23.5厘米。头像为方圆形扁脸,颧骨突起,眼斜立,上眼皮特别是眼内角有较发达的赘皮的细腻表现,眉弓不显,鼻梁低而短。这些都有蒙古人种的特征。尤其突出的是在眼眶内深深嵌入磨光的圆形碧玉片为晴,使炯炯有光的眼神一下子迸发出来,更是神来之笔。现在女神头像已经过专家复原,使我们今天能够目睹5000多年女神的风采。
5.牛河梁玉器
      牛河遗址出土的典型玉器有:玉猪龙、玉凤、玉人、斜口玉箍、钩云形玉佩、双兽首三孔玉饰、双人首三孔玉饰、玉鸟、玉龟等。
      牛河梁玉器功能分析:
      首先是神权的象征。原始先民在长期的生存繁衍过程中,对自身的生老病死等生理现象,对昼夜寒暑、风雨雷电、日出日落、植物的枯荣、动物的繁衍等自然现象都无法作出科学的解释,于是对自然现象便产生了敬畏,并认为各种各样的自然现象、各种各样的社会百态都是由超然、超人类的“外在物”在起作用。由于对这种主宰的敬畏,便产生了用剩余的狩猎物和采集品供祭他们,以求得他们对人类的保护。这就是最原始的祭祀活动。祭祀活动的诞生,就是人类崇拜的开始。敬畏什么,就祭祀什么。祭祀什么就崇拜什么。由于各个部族的生活环境不同,对自然力的认识不同,崇拜的对象也就有所不同。但不管如何不同,都是对超自然、超人类的“外在物”的崇拜。
      其次是王权的象征。牛河梁遗址墓葬已分出中心大墓、台阶式墓、甲类石棺墓、乙类石棺墓和附属墓五个等级。中心大墓是最高等级墓,以下次之。墓的级别不同,随葬玉器的多寡和品位也不同。中心大墓和大墓随葬玉器相对数量多,品位高.如第二地点21号墓随葬玉器20件,第五地点4号墓为7件,第十六地点4号墓为6件。而且玉人、玉凤、玉龙、玉龟、玉鸟、马蹄状玉箍、勾云形玉佩等最具代表性的玉器,多出土于中心大墓和台阶式墓中。甲类石棺墓出土玉器较少。其他两类小墓基本没有随葬的玉器。中心大墓的等级最高,则随葬的玉器组合也最高、最好。这充分说明墓主人是“一人独尊”的、至高无上的王者。
        再次是礼制的象征。“礼乐制度”,周公姬旦创建于西周初年,谓之“周礼”。所谓礼,即社会生活中,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朝聘会同,军事行动,宗教祭祀等方面的行为准则。据说,西周贵族有五种礼:祭祀时用“吉礼”,小心侍奉鬼神。丧葬、凶荒时用“凶礼”,要哀痛、忧思。朝聘会同时用“宾礼”,要礼貌和节。军队征伐时用“军礼”,兴师动众要果毅。吉庆活动时用“嘉礼”,饮宴婚冠有一套繁琐的仪式。这些繁文缛礼再配上与他们身份相适应的音乐,就形成了整套礼乐制度。西周就是用这种礼乐制度维持并巩固了“贵贱等级”的统治秩序。西周“以玉为礼”是从历史延续而来,从先人用玉的实践中来。先人用玉始于新石器时代,而红山文化晚期是先人用玉的鼎盛时期。有人把这一时期称为石器时代与青铜器时代相衔接的“玉器时代”。牛河梁红山文化玉器正是这一时代的典型例证。而牛河梁红山文化玉器依等级而随葬,显示墓主人的贵贱之分。玉器的规范化特点,反映出人们在观念和制度方面的严格约束力。这应该就是“礼”的雏形。
(三)牛河梁红山文化的历史文化价值
        牛河梁是神奇的,神秘的,神圣的。不去牛河梁,很难了解牛河梁;去了牛河梁,不感悟,也很难理解牛河梁红山文化古国的气概,很难领略牛河梁红山文化古国的神圣,很难明了牛河梁红山文化古国的普遍价值。因此,我们不但要了解牛河梁红山文化的主要内容,更要认识牛河梁红山文化的历史文化价值。
1.中华文明之源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坛、庙、冢以及玉器,代表中国发展到古国阶段,北方与夏朝同时代的夏家店下层文化代表中国发展到方国阶段,秦统一中国,发展到帝国阶段。还提出了中国国家起源与发展的三种模式,即北方地区的“原生型”,中原地区的“次生型”,秦汉以后北方草原民族入主中原的“续生型”。结论是中华文明是“多元一统”的格局。“中国文明之所以独具特色、丰富多彩、连绵不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并在数千年始终屹立在世界东方,都与中国文化的传统,中国文明的多元性有密切关系。同世界上其他文明古国的发展模式不同,多元一统的格局铸就了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红山文化区域分布较广,但集中分布于老哈河和大凌河流域。在中国地理上这一流域处于衔接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三角区域。红山先民在森林和草原相间的良好气候环境下,种植适应性较强的粟类作物,饲养猪、狗等家畜,猎取鹿等野兽,制造精美的石器、陶器和玉器,过着亦农、亦牧、亦猎、亦工的生活。出现了混合形的经济形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明,正是这种混合形经济形态,使物质有了剩余,使剩余的物质有了私人的占有。红山文化时期,诸多的墓葬随葬品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如牛河梁遗址的随葬玉器,中心大墓和大墓有,其他则无,这应是当时社会私人占有的物证。就是这种经济形态,撞击出了文明的火花,使红山先民与中原先民迈进了中华文明的门槛,迎来了中华文明的曙光。
       红山文化遗址,尤其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所反映出的文明因素,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这些物质的,精神的文明因素经过一个孕育、产生、发展的过程,经过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已经摧毁了原有的社会结构,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正在孕育产生。到红山文化晚期,即牛河梁红山文化时期,一种新的社会经济、社会组织、社会制度已逐步成熟,奴隶制国家即将宣告诞生。从这里我们看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
      所以说,牛河梁红山文化区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它是东方文明的曙光。它把中国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年,辽河文明与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一样,是中华文明的摇篮。
2.中华人文之祖
       牛河梁遗址发现的女神庙是红山文化鼎盛时期红山先民部族集团的宗庙,是红山先民祭拜先祖的圣地。而女神庙出土的女神头像正是红山先民祭拜的女始祖。我们可以想象,在祭祀的日子里,居住在周围的红山部族先民从四面八方聚集在女神庙北侧的4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在大巫的统一号令下,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那是何等的庄严和壮观。红山女祖端坐神座,微笑着接受子民的膜拜,又是何等的尊贵与神圣。
       在中国的大地上红山先民们从远古的自然崇拜,演化为进步的图腾崇拜,从图腾崇拜又逐渐发展成文明的祖先崇拜,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飞跃。正是这一飞跃,带来了社会的变革,带来了文明的曙光。因此,红山先民才集聚一堂,庄严而虔诚地祭拜为他们赐福的女祖。这个伟大的女祖是红山先民部族集团的母祖,也应该是中华民族的母祖。因为到目前为止这是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模拟真人塑造的母祖像。正如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先生所说:“‘女神’是五千五百年前的红山人模拟真人塑造的神像(或女祖像)而不是由后人想象创造的‘神’,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
3.中华宗教之始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所提供的历史宗教文化信息,充分说明以“巫”为代表的原始宗教已经形成。一是三重圆式大型祭坛。它建在墓地之中,说明先民们在丧葬活动时,有大型祭祀活动,祭天、祭地、祭鬼神,祈祷已逝的先人肉体入地,灵魂升天,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美满。二是上无盖,下无底的陶筒形器。它们整齐的一个挨一个的排列在积石冢外圹边缘和祭坛的每一个圆形“石栅”边缘。很显然,这种无底筒形器不是生活用具,而是一种祭祀用的礼器,寄托先民们“绝地通天”的宗教理念。三是十六号地点中心大墓的石竖井。墓穴顶板盖上后,又用小石板砌筑了一个圆形竖井,井高约1米,直径约0.3米。此井的功能是祈祷墓主人的灵魂升天,祭祀鬼神,希望他们的灵魂不灭,并保佑子民平安,这正是原始宗教最初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四是女神庙及出土的女神头像。它们以确凿的实物反映出先民已从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发展到祖先崇拜的阶段。在以血缘为纽带的氏族社会中,祖先崇拜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宗教文化,并通过这种文化维系血亲关系。五帝传说时代正是牛河梁红山文化时代。“修宗庙,敬祀事”正是这一时代的显著特点。五是唯玉为葬的葬制。牛河梁遗址所反映的墓葬形制是墓有中心大墓、大墓、中小型墓、附属墓的等级制。随葬只有玉器,而且中心大墓的葬玉档次高、品质好、数量多。这种墓地的共用化,墓葬的等级化,葬式的规范化,葬品的规格化,都以无字书的方式告诉我们,地下墓葬正是地上社会的剧本和缩影。那么牛河梁遗址的地下墓葬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呢?巫觋盛行,政教合一,社会的形态由氏族到国家,国家雏形形成。
       牛河梁遗址中墓主人多为男性。可知这时已进入父权制时代,墓地的共同化,可知社会是以父亲血缘关系为纽带,尊祖敬宗是最重要的宗教礼仪,是国之大事。由墓葬的规范化,可知已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制度,氏族、部族,甚至部落联盟都要自觉的服从。